Pic 1

有些人是工作狂,有些人做什麼工作都不滿意。基因是否一個因素影響我們的工作滿足感?

很多基因研究發現有很多人的心理特質是先天的基因發展,例如有些人是天生喜歡接受挑戰、受人歡迎、有魅力及有影響力。另外,一些雙生子研究發現雙生子女在年少時在不同地方成長,到他們成年後在不同地方工作,其工作滿足感都是相近的,顯示工作滿足感與基因有一定的關係。

基因如何影響工作滿足感?

1.基因影響我們對環境的適應力

根據進化性格心理學理論,基因影響我們對環境的適應力,即是個人如何理解自己在社會上的定位,而工作是其中一個定位的指標,工作滿足感就是定位的結果。即是如何我們能很快適應不同的環境,自然會容易投入工作當中,會有較好的工作成果,從而帶來工作滿足感。

2. 基因塑造性格,性格影響工作滿足感

基因塑造性格,如果個人屬於外向及情緒較穩定的人,較喜歡他們的工作。

另外,兩個基因製造元素 - 多巴胺 (dopamine DRD4 7R) 及血清素 (serotonin 5-HTTLPR)都是影響性格因素,它們與負面情緒、自尊、願意接受新挑戰、及衝動的性格特質有關。

3. 基因製造元素 - 多巴胺 (dopamine DRD4 7R) - 高水平的多巴胺DRD4 7R 有較低的工作滿足感

多巴胺是一種腦內神經傳導體的,負責控制情緒反應及相應行為,例如做運動時會帶有開心享受的感覺。

研究發現個人有較高水平的多巴胺DRD4 7R會較衝動、興奮、專注力弱、過度活躍、冒險、賭博行為及責任感低,而這些特質一方面可能會產生負面的形象,令上司覺得他是一個不可靠、無心工作的員工,另一方面亦可能會直接影響工作表現,而影響上司對其的工作評估,如評估得分較低可能再影響加薪的情況,最終就會影響整體的工作滿足感。

4. 3. 基因製造元素 - 血清素 (serotonin 5-HTTLPR) - 高水平的血清素 5-HTTLPR 有較高的工作滿足感

血清素亦是一種腦內神經傳導體的,負責控制痛楚、睡眠、情緒、食慾、賀爾蒙的系統,它亦稱為「快樂賀爾蒙」。T

研究發現個人有高水平的血清素5-HTTLPR對正面的訊息較為敏感,所以個人較樂觀及工面,所以對工作亦較易滿足。相反,個人有低水平的血清素5-HTTLPR較為內向及悲觀。

以上研究結果說明了基因除了影響工作滿足感,其實亦會影響領導的風格及其他有關的表現。

Song Zhaoli and Richard Arvey are associate professor and visiting professor, respectively, of management and organisation at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(NUS) Business School

Source: http://www.scmp.com/business/companies/article/2002838/genes-and-jobs-are-we-pre-programmed-love-our-wor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