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at do psychologists do

在香港,大眾普遍較認識臨床心理學家或教育心理學家,凡與心理有關的問題,都只想到要找臨床心理學家,其實大家又知不知道他們的専長是什麼?記得有一次電視節目「學是學非」,找來一位臨床心理學家,解答一個常見的行為現象,可惜她未能想起這行為現象正是社會心理學中的經典理論,只是以一般常識來解釋。其實完全理解這位臨床心理學家的困難,因為節目中的問題並不是她的專業範疇,而製作人亦只知香港只有臨床心理學家,而沒有找正確的專家作答,就如找了兒科醫生解答精神科的問題一樣!

其實心理學家又豈止得一種!就如醫生一樣,有不同的專科,兒科、皮膚科、精神科等,他們各自有自己的專責範疇。本文嘗試根據英國心理學會對各心理專科的分類及專科支部,介紹不同專科的心理學家及其主要專責範疇。

在介紹各心理學專科之前,我想先介紹英國心理學會(The 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, 簡稱BPS)。英國心理學會歴史悠久,成立於1901年,是國際上擁有會員人數最多的心理學會之一,現時超過33,000名會員,英國心理學會亦是英國唯一法定註冊特許心理學家的組織( a Register of Chartered Psychologist)。正因爲英國心理學會的歷史及法定地位,所以相信可以提供較全面的參考價值。

英國心理學會有多個不同的支部,以容納及支援在不同專科範疇工作的心理學家,現在有九個專科及十個支部。只要能成為特許心理學家(Chartered Psychologist) ,就代表在其專科範疇上的法定專業資格。

臨床心理學家 (Clinical Psychologists) – 臨床心理學以行為異常與心理疾病患者為主,包括焦慮、抑鬱、學習困難等,並實際從事心理疾病的診斷、治療及預防等工作。

輔導心理學家 (Counselling Psychologists) – 輔導心理學的目的旨在幫助生活適應或心理異常者,包括家庭暴力、性虐待、創傷等,由了解自己,到認識環境,澄清觀念,解除困惑,進而革除不良習慣,重建積極的人生。

教育心理學家 (Educational Psychologists) – 教育心理學主要關注兒童及青少年在學校環境中的情況,旨在解決教學上的實際問題,包括學習困難、社交、情緒及發展障礙等。

法律心理學家 (Forensic Psychologists) – 法律心理學旨在幫助罪犯設計及推行更新計劃,改善犯罪行為。另外亦幫助監獄中的職員及罪犯減壓。此外,在司法程序中,探究犯罪動機及犯罪證據的可信性,並提供專家意見。

健康心理學家 (Health Psychologists) - 健康心理學旨在助人調適生活,推廣精神健康,預防疾病,提升病後康復工作的效能。

神經科學心理學家 (Neuropsychologists) – 神經科學心理學旨在幫助有身體障礙、腦創傷、中風、癌症的患者,此專科是需要對臨床及神經科學有一定認識的專業。

工業心理學家 (Industrial Psychologists) – 工業心理學旨在研究工業從業人員的行為,藉以解決工作環境上的問題,提升生產效率。此外,亦會對人事管理及行政安排等提出專業意見。

運動心理學家 (Sport or Exercise Psychologists) – 運動心理學旨在幫助運動員及教練訂定目標,面對壓力,調整心態,提升運動質量及成績。此外,亦會對運動創傷後的運動員進行輔導。

學術、研究及教學心理學家 (Teaching and Research in Psychology) – 學術、研究及教學心理學主要指在大學或學校教授心理學的心理學家。其工作包括課程設計、教學、評估等,讓心理學學生可以在心理學專業上有不斷的發展。另外,學術研究與教學是不能分割,負責設計及進行不同主題的專科研究,亦需要掌握最新研究成果,所涉獵的範疇非常廣泛。

而香港的情況,根據香港心理學會的分類,現有四個支部,包括臨床心理學、輔導心理學、教育心理學及工業/職業心理學。香港心理學會成立於1968年,正因爲心理學專科在香港歴史相對較短,而其支部亦以臨床心理學及教育心理學支部為主,所以普遍市民對此兩個専科較為認識。

其實心理學的專科不只限於以上所列的的範疇,附圖是另一種的分類方法,以學術、應用及醫學心理學三方面將心理學專科分類。

本人作為推廣及教授心理學超過20年的心理學家,經常都遇到一些心理學的學生及普羅大眾,不太了解心理學這個專業。希望藉此讓大家可以多認識不同專科的心理學家,從而更了解心理學這個專業。

撰文:

陳家慧博士

Lifetime Development 心理成長支援中心執行總監,英國特許心理學家,資深大學心理學講師,資深學校主任教師

資料來源:

英國心理學會網頁http://careers.bps.org.uk/area/newcareer/i-want-be-psychologist-what-type

香港心理學會網頁http://www.hkps.org.hk

Weeks, M. (2014). Heads Up Psychology. London: DK Publishing.

張春興. (1991). 現代心理學. 台北:台灣東華書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