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00 SEN Screening Test and Consultation Chinese兒童在不同成長階段,都有可能出現發展上的的差異。但家長很多時只感覺到孩子有些不同,但又不太清楚孩子有什麼問題!其實家長若發現子女在學習、溝通、行為、情緒等方面,出現一項或多項困難,孩子有可能已經有不同程度的發展障礙。如果家長懷疑子女有任何發展障礙,可以如何求助?

首先家長可以先認識什麼是「兒童發展障礙」。根據香港衛生署,兒童發展障礙大致包括十項:

  1. 弱聽
  2. 視障
  3. 腦麻痺
  4. 自閉症
  5. 讀寫障礙
  6. 發展遲緩及智力障礙
  7. 特殊語言障礙
  8. 專注力失調 ╱ 過度活躍症
  9. 動作協調障礙
  10. 焦慮症

除了腦麻痺、動作協調障礙及焦慮症外,其餘項目都屬於教育局支援的特殊教育需要(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) 的學生類別。

當家長發現孩子可能出現以上的情況,基本上有三個步驟可以跟進:

  1. 初步識別測試 (Screening Test)  - 主要目的是為孩子提供及早識別,讓家長了解孩子的情況,並作出適切的跟進及支援。
  2. 進一步評估 (Formal Assessment) - 當孩子在初步識別測試中,發現一項或多項發展障礙的徵狀,家長宜進一步為孩子進行深入及詳盡的評估,以確定孩子的發展障礙情況。
  3. 治療、教育及支援  (Treatment) - 當孩子確診一項或多項發展障礙,會根據孩子的情況及進度去設計治療及教育方案。

家長若想進一步了解,可參考以下延伸閱讀。

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」:

What is 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(SEN) ? The case in Hong Kong

「初步識別測試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及家長支援」:

Our Services – Support Services for SEN 特殊學習需要支援

撰文:

陳家慧博士

Lifetime Development 心理成長支援中心執行總監,

英國特許心理學家,英國註冊職業安全及健康顧問,資深大學心理學講師,資深學校主任教師

參考資料:

http://www.dhcas.gov.hk/english/health_pro/develop_dis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