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ores-ccc1aad5今時今日父母量度孩子的成就,往往以他們可以認識多少英文生字或者可以入讀名校為準則,其實這樣的準則,卻忽略了孩子的品格發展。不同的研究發現,讓孩子做家務,發揮著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及有力感的作用,對孩子學習、情緒控制及未來發展起著重要作用。

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Dr Marty Rossmann,對84受訪者進行追蹤研究,於他們幼稚園時、10至15歲期間及大約25歲時進行研究。發現當中於3至4歲時已開始做家務的受訪者,與家人及朋友有較好的關係,學業成績較佳,事業較早有成就,自理能力較高,責任感較強。另一研究亦發現孩子做家務,可培養孩子同理心及了解別人的需要。

美國心理學家Dr Richard Weissbourd of the 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,請10,000 中學生將”成就”、”快樂”、”關心別人”,依其重要性排列。80%選擇”成就”或”快樂”較重要。Dr Richard Weissbourd解釋因為家長及社會強調以”考試分數”或”入讀名校”作為成功指標,以致”關心別人”變得不重要。

如何從家務中培養孩子的有力感及責任感?

1. 注意用詞 -”謝謝孩子你作為家中的好幫手”。

2.安排合適的家務時間 。將家務放入日常的時間表內。

3. 以”遊戲”型式進行,加入歡樂的元素,由淺入深。

4. 切勿將家務與金錢獎勵掛勾。

5. 安排”為他人服務”的家務,以提高”服務他人”的心理素質,例如:整理客廳(不單是自己房間);協助將衫放入洗衣機等。

6. 說”不如一齊做家務囉”,不說”你做了家務未呀!”

7. 不要將”家務”變成負面的事,家長應用正面的態度及語氣形容家務。

Source: http://m.theaustralian.com.au/business/wall-street-journal/children-need-chores-to-teach-mastery-responsibility-study/story-fnay3ubk-12272648848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