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-20-mood-boosters

血清素是一種大腦神經傳遞物質,有對抗壓力及情緒調節的能力,而能夠製造或者促進血清素分泌的食物,也可以稱作快樂食物。當心情低落時,可多攝取促進血清素生成的食物,以及礦物質、抗氧化維生素等食物,讓心情恢復美麗。

食物中的血清素不能通過血腦屏障 (Blood brain barrier),無補於事。血清素的前身是一個氨基酸,叫色氨酸(Tryptophan)。進食色氨酸可以增加腦內血清素的濃度,有助提升情緒。

以下食物有助血清素的分泌,對改善情緒有明顯的幫助:

Screen Shot 2016-08-08 at 6.07.56 pm

除了促進血清素生成的食物,以下這些營養素也很重要:

Screen Shot 2016-08-08 at 6.08.05 pm

良好與不良的飲食習慣

  1. 減少飲用咖啡因(包括咖啡、能量飲品等)咖啡因飲品會刺激腎上腺素 (adrenaline)而引起緊張及焦慮情緒.
  2. 減少食用加工食品.
  3. 減少食用人工甜味劑. 當中的阿斯巴甜(aspartame)可能會影響情緒調節
  4. 減少飲用太多含酒精的飲品。
  5. 進食蛋白質、適量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.
  6. 健康的如廁習慣.
  7. 飲足夠的水份! 脫水會引致疲勞。 

P.S. 此文章旨在讓讀者認識相關的主題及作參考之用,從而了解自己的狀況。如有需要,請進一步諮詢專業人士。

http://www.qchicken.com.tw/Health/NutritionContent/422